移至主內容

故事的開始

History

1992年初,台灣掀起一場令人痛心的現象,是一種被稱為「挫魚」的殘酷遊戲。

這種遊戲使用無餌釣鉤,在魚兒靠近或經過時候,再拉動釣竿,讓鉤子勾住魚兒的身體,奮力拉上來。在拉扯的時候,魚兒會奮力掙脫求生,於是整片的肉被撕扯下來,遍體麟傷,血肉模糊。當時「挫魚場」和挫魚客到處可見,情況一度嚴峻。

於是,在昭慧法師的帶領下,民間開展了一場「反挫魚運動」。這場運動得到各界支持,並迅速引起了全國共鳴。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先生聆聽了民意,採取了果斷的行動,指示嚴格取締挫魚業。在眾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終於讓挫魚風潮逐漸平息。

這是台灣社會的共同勝利,也是對動物生命的尊重和保護的一次肯定。

在這段歷程中,許多人都深刻體會到,我們國人對尊重生命的認識不足,甚至有些人對生命的漫不經心和凌虐早已根深蒂固,不以為然。這些問題不可能單靠一次新聞報導就能全面改變,我們需要有心的人們積極組織起來,有計劃地進行長期的教育宣導,讓「愛護生靈,珍惜物命」的理念深入人心。

因此,熱心支持並參與「反挫魚運動」的台北延平扶輪社社友和各界熱心人士,經過多次深入的討論和商議,決定成立「關懷生命協會」。

1992年,台灣第一個集結了公眾力量,致力於推動生命的尊重和保護的人民團體「關懷生命協會」開始成立。

 

我們的使命

Our mission

關懷生命協會秉持「眾生平等」的信念,我們的宗旨是提倡動物權,為動物爭取福利,並致力於保育野生動物和維護生態平衡。

我們透過立法、教育、動物援助以及各種適時行動,努力拯救動物免於囚禁、虐待、遺棄、傷害、殘殺或滅種的悲慘命運。我們的目標是確保每一隻動物都能擁有最起碼的生命尊嚴和生存權利。

關懷生命協會的標誌(logo) ,橘色代表溫暖溫馨的雙手,綠色的圓是所有鮮活的生命,這雙手將會守護所有的生命,給牠們溫暖與支持。

 

 

我們關注的動物

Animals we care

野生動物:自然情況下應生存於原棲息地之動物。

經濟動物:具備經濟價值而被繁殖、飼養或宰殺的動物。

同伴動物:為陪伴人類而被繁殖、飼養或管領的動物。

實驗動物:為科學研究目的而被繁殖、飼養或管領的動物。

野生動物:自然情況下應生存於原棲息地之動物。

經濟動物:具備經濟價值而被繁殖、飼養或宰殺的動物。

同伴動物:為陪伴人類而被繁殖、飼養或管領的動物。

實驗動物:為科學研究目的而被繁殖、飼養或管領的動物。

展演動物:被用於表演、娛樂或展示目的的動物。

 

 

 

我們的工作─CARE

Our Job-CARE

同理 Compassion

倡議 Advocacy

研究 Research

教育 Education

 

同理 Compassion

培養人類學會平等對待其他動物的生命與福祉。

 

倡議 Advocacy

提高社會對動物福利和權益的意識,並推動相關政策和法律改革的行動。

 

研究 Research

對與動物保護有關的法律、政策和相關議題進行深入研究和調查的活動。

 

教育 Education

透過動保教育政策的推動與修訂,系統性提高學生對動物的尊重和關愛。

 

 

在黑暗中成為牠的光

Be the light

每當我們注視這個世界,會發現許多無法為自己發聲的生命。這些動物,無法像我們一樣表達牠們的想法和感受。因此,保護牠們、為牠們發聲,是一場永無止盡的長期抗戰。

我們邀請公眾,凝聚公民的力量,給動物們希望,讓牠們感受溫暖。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我們去努力,

在黑暗中成為牠的光。

具體成果

Achievements

「關懷生命協會」成立迄今已逾30載,致力於推動動物保護立法推動、行政監督、議題倡議及教育宣導,重大具體成果如下: 

(一) 立法推動.行政監督

1. 推動「民間版野生動物保育法」
積極推動民間版野保法,強調反對開放人工飼養野生動物,帶給野生動物更大的生存空間,1994年10月〈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三讀通過。

 

2. 發動「拒看馬戲團動物表演」
1995年抗議引進「歐洲大馬戲團」,1997年再次反對「美國環球大馬戲團」,爾後連續多年與各界聯合展開拒看馬戲團運動,揭發馬戲團虐待動物之真相。2007年10月終修法禁止馬戲團輸出或輸入保育類野生動物作為表演。

 

3. 爭取「管制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買賣」立法
抵制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買賣,2009年7月野保法修法,限制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任意展示。2010年10月舉辦「補破網」行動記者會,揭露網路交易的漏洞,建議將野生動物的買賣及加工納入管理,保護其權益,終在2013年1月修法通過。

 

4. 催生〈動物保護法〉立法
與21個動保團體結盟,推動〈動物保護法〉,1998年10月正式立法,臺灣成為全球第54個制定〈動物保護法〉的國家。並於2007年12月明訂虐待、傷害、騷擾、棄養致動物重傷或死亡究責機制,除行政處罰外,更於爾後修法,將重大違法情事課以刑事處分,強化動物保護法權威,增加動物保護效力。

 

5. 成功「阻止賽馬合法化」
1995年4月召開「真賭馬,假公益」揭開賽馬真相記者會,揭櫫有心人士假借公益之名,企圖開放賽馬謀取暴利之實。1998年10月終獲〈動物保護法〉明訂「反賭馬條款」,阻止馬匹受到虐待。

 

6. 催生「禁止捕獸鋏製造販賣」
2009年5月聯合召開「獸不了的悲慘世界、嚴格管制捕獸夾」,並與臺北市動檢所合作「禁止任意使用捕獸鋏」拍攝電視廣告作媒體宣導。2011年6月進一步完成修法,禁止任何人任意製造、買賣、陳列或輸出入捕獸鋏,為消滅捕獸鋏跨出重要一步。

 

7. 國際合作推動「鯊魚保育」立法
2002年5月與野生救援組織WildAid共同發起「2002攜手保鯊魚」系列活動,並持續推廣教育,製作臺灣鯨鯊紀實影片「鯨鯊全紀錄」。催生農委會於2007年9月宣布全面禁止捕撈、販賣鯨鯊肉及其產製品,2008年起全面禁捕鯨鯊。2011年阻止國立屏東海生館引進新鯨鯊之意圖,使鯨鯊保育政策更加落實。 

 

8. 推行「傳統市場禁止宰殺活禽」
2005年10月召開「傳統市場 危雞四伏」記者會,公布六項防疫漏洞,除了影響環境清潔,人身健康也受到威脅,籲請農委會取消於傳統市場現宰家禽。2006年起農委會開始進行宣導與輔導,2013年5月全面「禁止活禽違法宰殺、陳列/展示/販售」。
 

9. 推動專責「動保司」,期增加動物保護
2011年8月與各界名人和其他動保團體同組「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強烈要求新政府必須設立獨立的動保司,藉提高規格編制,擴編保護相關資源及專責人 員,以有效執行動保業務。農委會於2012年12月回應未來農業部擬設「動物保護會」,由部長親自擔任召集人,指派12職等司處長等級的專人擔任執行秘 書,設2至4科辦事執行動物保護業務。
 

10. 促成「涉有動物表演之場域不得取得環教場所認證」
建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及管理辦法〉第三條明訂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之設置,應尊重生命並維護自然生態資源與特色,避免興建不必要之人工裝置或設備。」,於2011年6月發布。2013年環保署公布「只要有動物表演(包含騎乘),就不能認證為環境教育場合。」 

 

(二) 議題倡議.教育宣導

【動物戲謔】
1. 抗議臺南天后宮文化季「抓春雞」活動
1993年1月抗議臺南鹿耳門天后宮「文化季戲謔動物」,認為文化季的宗旨應以提倡優質文化為發揚的對象,而非不尊重生命的戲謔,藉此將「尊重生命」的價值觀念曝光傳遞。

 

2.揭發展示動物的悲慘世界
關懷生命協會調查小組經過兩年時間深入調查,訪察大台南地區幾處大型動物展示場,發現業者嚴重忽略動物福利。可愛動物對人賣笑,背後卻遭殘忍「照顧」!本協會於2013年召開記者會緊急呼籲,展示動物應儘速「立法管理」保障福利。 

 

【野生動物】
3. 發起「拒吃!拒買!拒養!」
1994年發起三拒運動拯救保育類野生動物全民運動,舉辦野生動物保育教育名人演講活動百場,呼籲大眾關注野生動物保育問題。1996年起,參與亞洲保育計畫「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與WILDAID、ACAP TAIWAN長年抵制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買賣。

 

4. 成功「中止開放狩獵」
農委會於丹大試辦狩獵活動、擬推動狩獵旅遊。2004年12月經「殘暴不仁,竭澤而漁」記者會強烈譴責,及聯合諸保育團體至農委會抗議,發起連署活動,2005年終使農委會同意停止計劃。
 

【同伴動物】
5. 出版臺灣首部民間流浪犬收容報告書「犬殤」
1997年與WSPA (英國世界保護動物協會)合作調查全臺公立流浪犬收容所實況,揭露收容所不堪的環境及慘忍的經營模式,並提出改善方針,呼籲政府重視並解決流浪犬問題。

 

 

6. 率先引進人道捕犬舉辦全國研習會
1995年2月起舉辦「流浪動物控制管理與福利政策」研習會,共400餘人參與。會中傳遞動物福利觀念,示範人道捕犬技巧。人道捕犬與其說是一種方式,不如看作一種態度。講求的並非效率,而是心安;是對生命的尊重而非技巧,它顧及人與動物雙方面的安全,將發生危害的機率降至最小。
 

7. 推動流浪動物絕育「讓痛苦到牠為止」
1996年起與獸醫院共同推動流浪動物絕育「讓痛苦到牠為止」。2003年12月針對公立收容所狗吃狗事件,召開「安樂死真相記者會」,發起十萬人街頭連署運動、遊行抗議,呼籲「以絕育代替安樂死」。2008年出版紀實影片,見證動保團體長期實施「TNR」的成效。呼籲政府應當減少安樂死的數量,將昂貴的捕捉撲殺經費,轉而撥向低成本的絕育工作,以人道的方式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
 

8. 製作臺灣首本完整TNR之專書「讓牠活下去」
2012年4月出版。「TNR」誘捕、絕育、回置是讓流浪動物減少「安樂死」的方法之一,可以抑制數量又不殘害生命。書中分為:校園篇、社區篇、野地篇及國外經驗,從理論、實際案例到執行方法均詳細探討。本書並獲得許多NGO、社區、執行TNR志工及政府單位索取。

 

 

【經濟動物】
9. 出版首部臺灣經濟動物紀錄片「生命的吶喊」
1993年出版,片中實際呈現豬、雞等經濟動物在工廠化集約管理下,過著悲慘的日子。希冀藉由這部片的傳播,提醒大家以感激憐憫的心情,去關懷經濟動物的一生。呼籲消費者改變飲食習慣,如減少肉食或素食等。
 

 

【綜合】
10. 出版臺灣動物記實影片「卑微的沈默」
1996年出版,片中記錄臺灣流浪狗的悲情、經濟動物的生與死,及馬戲團裡野生動物遭受的奴役與虐待。期激發人們的悲憫之心,為動物們付出更多關懷。

 

 

11. 出版動物權經典著作「動物解放」中文版
1996年7月出版「動物解放」中譯本,書中揭發當今集約式牧場和動物試驗令人髮指的實況,並對環保、社會和道德方面重大而深沉的一些議題,提出人道、合情合理的解決之道。本書是討論「動物權利」的經典之作,激起世界各地的動保運動,因而被譽為「動物解放的聖經」。

 

 

12. 出版首部素食理論整合著作「深層素食主義」中文版
2005年5月出版「深層素食主義」中譯本,文中將素食主義作了歷史與哲學面向的深層分析,並從動物保護、環境生態、世界飢荒、女性主義、醫療保健等各種角度進行論證。顯示吃素不僅是個人口味的問題,在道德、生態、社會和文化方面都有其深廣的蘊涵。

 

 

13. 出版動物保護教育教材教案
啟動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主要以中小學教師為對象,舉辦種籽教師研習營,並研發製作出版教材教案,提供教師教學使用。2008年起至2012年,於全臺北中南東各區辦理超過30場,培力1500位以上教師,致力於學校動保教育推廣。